徐风拂海覆杉乔

一个二三次元来去自如的姑娘,闷骚又矫情。
铜雀春深锁二乔。
大乔乔振宇,小乔徐海乔。
躺平在权贵坑中,励志做xxj们的好母亲。
渣浪微博@精彩的承诺结局都难测
专属权贵小号@stindam,来找我玩耍(●'◡'●)

【湛萨】梅花香自苦寒来

那日元湛微服随管家去定庆丰斋的梅花点心,作为母后寿礼的一部分,可偏偏赶上已近初春,梅花早已凋零,店里只剩下最后一盒库存,元湛刚要付钱提起礼盒离开的时候,包装精美的竹盒就被一只手压住。一抬头就看到包着蓝色头巾的人,只漏出一双小动物般亮晶晶的眼睛,虽然这双眼睛此刻正有些愤怒的盯着他和店老板。
“掌柜的,不是约好这一盒点心留给我吗,我磨破嘴皮与你讲了好久,他是何人,为什么就轻而易举拿走了?”
店老板也不好暴露元湛的身份,支支吾吾的不知如何开口,被元湛摆了摆手拦住了。
“你很想要这盒点心?”
“那还用说,小爷我省吃俭用,攒了这么久的月钱,就为了这盒梅花糕。”身旁的人愤愤地吹了一口气,头巾从颊上滑落,漏出整个好看却不女气的脸庞。肤若凝脂,眸似星辰。
元湛竟一时看的有些呆了,待到那人用手在他眼前晃了几下后才轻咳一声。
“这样,你既然问我是谁,那我们就来赌一赌,你若能猜到我的身份,或者讲到八九不离十,我就把这盒梅花糕让给你。”
“公子,这似乎有些不妥…”一旁的管家想要制止,却被元湛拦了下来。
“如何?”
“哼,赌就赌,小爷我还没怕过谁。”
对面的异域少年上下打量了一下元湛便胸有成竹地笑了。
“你看似只着便衣,实则内藏玄机。你的白玉发簪虽小巧,然而花纹精细,雕刻的祥云栩栩如生,一看便是城内最好的首饰店梦云轩的物件,这也证明你住在城中。再看你这身长袍,虽然素雅却用金丝线绣着花纹,布料我虽没有触摸,然而凭眼观应该是朝内进贡的,能穿着这种做工衣服的人只有两种可能,官员或皇亲…再看你的配饰…”
“好了…”元湛终年不变的镇定突然有了裂痕,他悄无声息的把腰间的玉笛藏进袖管,要是让他看到笛子上的配饰,以及那支众人皆知只有湛王才有的青玉笛,那他堂堂七王爷无异于当众大喊“我是元湛”了…
“算是我赠予你的。”他提过竹盒,亲手塞在少年的手上,他的手却不同于他的相貌,指间有些干裂,手背也不甚光滑,一看便是经常接触污水与尘灰。
“谢谢啊,”少年笑的开怀,冲他眨了眨眼睛便跑开了,只留着刚伸出手想要拉着他问他姓名的元湛。
“管家,照我的口述,去查查他是谁。对了,要格外注意城中的客栈。”元湛站在房檐下,看着远去的蓝色身影与和煦的阳光。
后来萨摩多罗问元湛,那时是如何找到他的,元湛看着捧着鸡腿啃的满手是油的萨摩,无奈的摇摇头,拉过他的手替他擦拭着。
“你以为就你一人在观察吗?你盯着我的同时,我也在看着你。你双手略显粗糙,指间干裂,一看便时常接触水,再者你的袖口有油污,一看便是在客栈谋生,再加上你的步速快于常人,于客栈来讲,也只有跑堂的杂役符合这些了。”
萨摩撇了撇嘴,愤愤地揪下另一只鸡腿,“那你也是找了许久,要不是你那日藏起玉笛,我定能猜出你是谁。所以,你还是没我聪明。”
元湛笑了笑,替他拨开粘在嘴唇上的发丝,斟了一杯茶递给他。
“好好好,是我输,好不好?”
有人曾劝元湛说,萨摩心思缜密,洞察秋毫,万不可交心于他。
元湛沉默了很久,回应道:“他为谋生,不得不练就于此,要我如何忍心怪他。连我的心都装得是他,洞不洞察,又能如何?”
是我输了,从开始就已经陷了进去,大概此生都无法离开你了吧。
暖炉烧得一室温暖,外面鹅毛大雪,满院开的都是红色的腊梅花。

【我也不知道我在写啥……真的…】

评论(13)
热度(9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徐风拂海覆杉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