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风拂海覆杉乔

一个二三次元来去自如的姑娘,闷骚又矫情。
铜雀春深锁二乔。
大乔乔振宇,小乔徐海乔。
躺平在权贵坑中,励志做xxj们的好母亲。
渣浪微博@精彩的承诺结局都难测
专属权贵小号@stindam,来找我玩耍(●'◡'●)

【湛萨】玉笛暗飞凤求凰

萨摩最近迷上了吹笛子。
只因为前几日凡舍来了个擅木笛的住客,每晚宵禁前,都能听到笛声悠扬,渐渐变得哀恸婉转。
就连坐在屋顶上乐滋滋的喝着四娘新酿的梅子酒的萨摩,渐渐的都觉得梅子酒的酸涩溢满了心头。
大概是思念的味道。
夜半时分,他从一个梦里惊醒,然而并不是因为可怕,而是惊于一个清醒的认知。梦里有一个男子,长身玉立,一袭白衣,修长的手指飞舞在白玉笛上,在那么个春暖花开的时刻,就撞进了他心里。
萨摩活了二十多年,但他也不知道究竟什么是喜欢一个人。
是喜欢四娘那样的感觉吗?好像不是的,自己敬重四娘,记得她对自己的好,记得她在自己被打的半死时从一帮放贷的人手里把自己救了出来,大概这是恩情,还有亲情。
那什么是爱慕呢?哦对了,或许就像自己为数不多的记忆里的母亲一样,迎着伽蓝的朝阳为父亲披上铠甲,目送他骑着马奔赴战场。父亲离开的夜里,她抱着年幼的自己轻轻的哼着一首琴曲,望着远方。
有一美人兮,见之不忘,一日不见兮,思之如狂...
那个人已经三个月没来凡舍了。
当初自己跟他仅仅是一面之缘,没想到一月后他竟找来了凡舍,坐在二楼的隔间里,看着端着茶的他笑意盈盈。
后来就渐渐接触的多了,他一个王爷,毫不避讳身份,也不带随从,一个人得了空就来凡舍喝茶,叫着他一起,请他吃庆丰斋的点心,还有东市街口那家天天排长队的烧鸡,看着他啃着鸡腿,也不说话,只是会贴心的在他用手背擦嘴的时候拉下他的手,然后递上干净的绢子。
有时候四娘也在,他就和她聊以前马背上的走镖生活,赞四娘是女中豪杰。有时候四娘调侃他醉翁之意不在酒,他也是温柔的笑笑不说话。
萨摩不傻,他知道那人喜欢他,可是心知肚明的两个人谁都没有挑明过,关系就变得暧昧了起来。
那人精通音律,尤其是爱吹笛,坊间一直流传,七王元湛一支玉笛名满天下,让人如沐春风。
他听过一次,是有一次他出门办案,回来后四娘指了指后院,挑着眉说你的小情郎在等你,萨摩对着她做了个鬼脸,就甩着衣摆往后院走,没有看见盯着他若有所思的四娘。
他在吹屈原的楚辞九章,
思美人兮,
揽涕而伫眙。
媒绝路阻兮,
言不可结而诒...
萨摩静静地看着他的背影,沉默而孤寂。
思美人,思的其实是懂他忧国忧民之心的人。
如今朝中,五皇子与九皇子各自为营,其余均和凌王交好。别人都说,湛王看起君子如玉,实则心思缜密,明玉似水,可内心却是汹涌的波涛,不可亲,不可近,不可信。
可萨摩能感受到,他和自己其实一样,只是想用一张假的面具伪装自己的脆弱而已。
感受到他的目光,那人回过头来,纷纷扬扬的花瓣刚好飘落下来,散在他的脚边。
他情不自禁的走向前,念着,
芳与泽其杂糅兮,
羌芳华自中出。
那人挑了挑眉,对着他舒展了眉眼。
自己...这是在安慰他吗?萨摩突然清醒,换上了一贯玩味的笑。
“原来七殿下也是多情之人,只是不知道哪位美人,能让殿下求而不得,思念成灾?”
那人笑,“远在天边,近在眼前,只是那人不自知,他有让人魂牵梦绕的能力。”
萨摩突然觉得自己刚才的话怎么听怎么别扭,搞得好像自己吃醋一样。
于是在他的注视下,他落荒而逃。
后来他就消失了,听李郅说南方闹了洪涝,天帝派湛王去赈灾修坝,要两三个月才回来。
两三个月后,他还会记得自己吗?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打烊后,萨摩又坐在凡舍门口研究他的笛子,练了许久,从刚开始的不成调到现在断断续续的能吹出一首曲子。正一边吹一边酝酿情绪呢,头就被四娘用烟杆敲了一下。
“干什么,少年思春啊?大晚上的在这叽叽歪歪,也不怕有人告你扰民啊?”
“要你管啊你又不是我娘,下手真重啊你,要是敲断我哪根筋,破坏了我聪明的大脑,下次李郅来找我断案你就陪他去吧!”
萨摩揉了揉头顶站起来往屋里走去。
“萨摩多罗,你听好,也要想好,那个人能不能相信,能不能接近!”
四娘第一次用这么郑重的语气讲话。
他没有回头,只是叹了口气。
“四娘,或许我可以懂他,他和我一样,只是一个孤单的人,他是鸿鹄,可身边却都是燕雀。不知者,谓何求...”
他们都没有注意到,街角的阴影里,一个熟悉的影子立在那,顿了顿,然后转身离开。
第二天李郅来找他的时候,萨摩正坐在柜台那吹苏武牧羊,李郅点了点头夸他吹的不错,他笑嘻嘻的拉着他的袖子大喊知音,顺便要来上次结案的工钱。
后来三炮匆匆忙忙的跑来,说湛王在大理寺急昭他,让李郅赶紧回去一趟。
“湛王回来了?”
意识到自己问的有些急切,他不自在的挠了挠头。
“是啊,回来十几天了。不跟你说了,我先走了。”
十几天...他,大概已经忘了自己了吧。
亮起来的眼神突然暗了下去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李郅匆匆忙忙的赶回去,然而等了一刻钟湛王才从门外进来,并不是在屋里等他。
“李少卿,最近甚是悠闲,都跑去客栈听曲喝茶了,可否知道刚刚又报上来一桩命案?”
今天的元湛好奇怪,李郅不由自主的抖了抖。
“卑职失职,请七殿下责罚。”
“责罚就算了,快去查案要紧,另外...以后萨摩多罗的工钱,皆由我来付吧...你俸禄也不多,以后还要留着养家。”
“殿下,其实无妨,我...”刚开口就被三炮捂住了嘴,然后拽了出去。
“那就谢殿下了,我老大没什么别的意思,殿下切莫怪罪,切莫怪罪啊...我们去查案了,先告退了。”
“黄三炮,你拉我干吗?”李郅拽了拽皱了的衣领,皱了皱眉。
“老大,你是不是傻...七殿下对萨摩的心思你看不出来吗啊?人家自掏腰包乐呵得很,你跟着掺和啥啊!”
李郅顿了顿,然后打了个寒战。
好吧,他以后再也不跟萨摩勾肩搭背了,还是命要紧...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萨摩一整个下午都很颓废,客人要了酒给人上了茶,点了阳春面给人家放了一大勺辣子。
最后四娘忍无可忍,把他轰上楼打扫客房。
然而有的人没掸多久的灰,就又盘腿坐了下来,掏出腰间的笛子。
将琴代语兮,聊写衷肠。
何日见许兮,慰我彷徨。
愿言配德兮,携手相将。
不得於飞兮,使我沦亡。
“怎么了,心情不好?”熟悉的声音在背后想起。
萨摩回头,看见他言笑晏晏,深情款款。
“凤求凰,吹的不错。”
“你……”思绪繁杂,他竟不知该如何开口。
“你可知,凤求凰还有其二?”那人逼近,他向后靠,却发现无路可逃。
“凤兮凤兮归故乡,遨游四海求其凰。
时未遇兮无所将,何悟今兮升斯堂!”
没有遇到你时,觉得人生漫漫,不知所往,短短的几十载,是那么的绝望,和漫长。
“我很想你。”
空气顿时凝固,他盯着那人望着他的眸子,温柔地像一汪春水。
“我也是。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元湛又开始了每日凡舍一游的生活。
踏进门的时候,四娘都已经见怪不怪了,直接伸出手掂了掂。他笑着把银两放进四娘手里,然后熟练的自己往二楼的隔间走去。
不一会萨摩就跑来了,直勾勾的盯着他手里的包裹。
“绿豆酥。”元湛笑着把油纸往他面前挪了挪。
“王府新来了一个厨娘,做点心的手艺是一绝。”
“唔唔...”有的人努力的咽下已经塞进嘴的糕点,开始嘴上抹油的嚷嚷起来。
“啧,你看这上面的雕花,这馅料,元湛你可真幸福。”
“那来王府住如何?保证满足你所有的要求。”
元湛突然凑近,伸出拇指擦去萨摩嘴角粘着的酥皮。拿开时划过萨摩的下唇,两个人都愣了一下。
“咳咳...光天化日的,湛王殿下注意一下。”四娘放下茶盘,抱着手臂饶有兴趣的盯着两个人。
“那借一晚如何?”元湛理了理袖子,当做刚刚什么都没发生一般。
“好啊,什么价?”
“喂喂喂,四娘,你就这么把我卖了!亏我对你忠心耿耿日月可鉴海枯石烂天地良心啊...”
“无价。”元湛看了看四娘,又盯着静下来的萨摩,笑得如满天飞舞的春花。
“凭我这颗真心。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最后有的人没出息的跟着元湛回了府,原因是有的人答应了他一顿大餐。
“哎呀你这院子真好看,亭台楼阁,小桥流水的,哎这果子能吃吗?”萨摩抓着一颗青梅树的枝丫,上面的梅子颗粒饱满,让人垂涎欲滴。
元湛脱下外衣递给管家,上去拿过萨摩正要塞进嘴的梅子,看着有人恋恋不舍的表情,无奈的摇了摇头。
“洗过再吃,明天你回去了,这些都归你。先想想要吃些什么,我让管家记下去准备。”
“哦,我要吃八宝鸭,菊花鲈鱼,黄金豆腐羹,嗯上次的灌汤包也不错,就当主食吧。”
“王爷...这...”管家瞅了瞅王爷带回来的人儿,长得是眉清目秀,唇红齿白,可这胃口...
“都听他的,去准备吧。”元湛看着那棵梅子下活蹦乱跳的人,表情暖的像映在身上的阳光。
管家跟着元湛十几年,第一次见到他这样的神情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酒足饭饱,又洗了个热水澡,萨摩舒舒服服的躺在梨木雕花的床上磕着瓜子,然而耐不住没人聊天,就拿着自己的木笛去找元湛,美名其曰拜师学艺。
元湛还在处理公文,见他拿着笛子晃悠进来,放下笔饶有兴趣的挑了挑眉。
待说明来意后,元湛倒是欣然答应,只是曲子得他来选。
结果选了个最难的曲儿。
萨摩“呜呜呜”的吹了半天,然而手指就是不灵活,正气馁的时候,自己就被揽进一个温热的怀抱。
一双手覆上他的,带着他的手指在笛子上飞舞。
“知道这首曲子的词吗?”
“不知道。”
我欲与君相知,长命无绝衰。
山无陵,江水为竭。
冬雷震震,夏雨雪。
天地合,乃敢与君绝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这一篇算是《梅花香自苦寒来》那篇的后续。
附上思美人和凤求凰的解释,其他的都好理解。
思美人:
怀念着我心爱的人,
揩干眼泪而远望。
没人介绍而路又迢遥,
有话却无法成章。
凤求凰:
第一段: 我以琴声解我心意,诉我衷肠,
愿我的德行与你相配,携手相伴。
何时能允诺我回应我,慰藉我为你漂泊的身心,却不知如何是好的心情。
无法与你比翼偕飞,令我沦陷于情愁而欲消亡。
第二段: 凤鸟回到了家乡,行踪无定,游览天下只为寻求心中的凰鸟。
未遇凰鸟时,不知所往,也不知如今会因为见到凰鸟而心有所感。

这篇本来是安慰被《同居长干里》那篇虐到的宝宝,结果最后用来安慰了自己QAQ
我前几天还嚷着说我要当亲妈粉,这flag实现的真快……
不难受是假的,毕竟在宝宝们的心里,他那么好,好到觉得只有他自己才配得上他...
因为他是全世界最好的徐海乔,最好的甜豆豆,所以害怕他受伤,害怕他难过。
可是……
真的,他笑得那么开心,证明他真的快乐...
我们其实应该想到的,只是一直在逃避而已。
不管真假,总有这么一天到来。
可是啊,偏偏你这么好,把我深深地埋在坑底,我待的心安理得,也不愿意出来。
既然说过来日方长,就要好好的一起走下去。

评论(19)
热度(9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徐风拂海覆杉乔 | Powered by LOFTER